对外交流

清华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以下简称“信息学院”)始终围绕着学校创办世界一流大学的总体目标,积极拓展与国内外知名大学、企业和科研机构的交流与合作,为科研和学科建设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通过国际交换生项目、清华信息大讲堂、登峰基金、校企联合机构等形式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

信息学院与美国南加州大学维特比工程学院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联合举办“清华-南加大本科生暑期交换项目”和“清华-南加大双边教授论坛”。2014-2023年,共举办双边教授论坛8次,参与交流的双方教授共167人次;暑期交换生项目共开展10期,来自两校132名本科生参加。

信息学院主办和承办了多次规模较大、水平较高的国际学术会议以及学术报告。2014-2023年,共举办“清华信息大讲堂”系列学术报告77讲,为广大师生和世界前沿学科的学者搭建了很好的交流平台。

为支持信息学院学生出国参加高水平的国际学术会议,促进学生与国际顶尖学者直接交流与沟通,了解所在学科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和动态,2004年,清华校友邓锋先生在信息学院捐资设立并启动研究生出席国际会议基金,2010年更名为“登峰基金”。在基金发展过程中,先后获得了邓锋先生、清华大学、日本株式会社野村综合研究所、无锡儒安科技有限公司和赵仕勤先生的捐助。2014-2023年,该基金共资助782名信息学院学生(其中研究生757人,本科生25人),受资助学生足迹遍布40余个国家和地区,40余位学生获得会议最佳论文等各项奖励。

为进一步加大信息学院国际化人才培养力度,提升学生的学术水平与创新能力,自2017年9月起,信息学院扩大“登峰基金”支持范围,增设了高水平国际竞赛项目,用于支持信息学院学生参加高水平国际竞赛。2017-2023年,共资助高水平国际竞赛团队21个,受资助团队均在国际大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