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清华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以下简称“信息学院”)于1994年成立。目前,学院设置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微电子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自动化、软件工程5个本科专业,均有学士学位授予权。设有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空间安全、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7个一级学科,共26个二级学科。所有一级学科均有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

2003年,为适应社会对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多样化、创新性的人才培养需求,加强学生数理和信息大类基础,在学校的指导下,信息学院开始试点实行本科按专业招生、按信息大类培养。信息学院所属各本科专业按照学院的统一要求制定信息大类培养方案,强化数学和自然科学基础,构建具有各学科专业公共基础的信息大类平台课程体系。各专业低年级指导性教学计划基本相同或相近,高年级指导性教学计划体现各自专业特色,由学生在教师指导下自主选择。同时,信息大类培养方案构建了专业核心课程体系,并且按研究生一级学科整合与重组课程,拓宽了本科专业内容,活化本科专业方向。

2017年,随着全国高考招生制度进一步改革,清华大学决定全面实行本科按大类招生和培养。根据学校部署,信息学院目前分别按电子信息类、计算机类、自动化类3个本科大类进行招生。参加电子信息大类培养的专业有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设在院内电子工程系)、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设在院内集成电路学院)、生物医学工程专业(设在医学院)电子信息方向。参加计算机大类培养的专业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设在院内计算机系)、软件工程专业(设在院内软件学院)、计算机科学实验班和人工智能班(均设在交叉信息研究院)。参加自动化大类培养的专业有自动化专业(设在院内自动化系)和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设在经济管理学院)。

2023年,信息学院在校生人数6988人,其中本科生2787人(含留学生106人),硕士生1698人(含留学生78人),博士生2503人(含留学生43人)。

截至2023年,信息学院各单位已建成国家级精品课程13门,北京市精品课程10门,26门课程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8门课程入选清华大学标杆课程,41门课程入选清华大学精品课程(本科生)。信息学院各单位共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8项,其中含特等奖2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13项,优秀奖1项;荣获北京市教学成果奖51项,其中含北京市高等教育局局级奖1项,一等奖33项,二等奖17项。荣获国家级教学名师奖2人,北京市教学名师奖11人,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奖2人。现有国家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1个,北京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