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口支援新疆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简介

为贯彻落实中央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精神和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的要求,教育部于2010年6月发布了《教育部关于加强对口支援新疆大学、石河子大学和塔里木大学的通知 》(教高函[2010]10号),明确以高校团队化工作组的新模式进行新一轮对口支援工作,其中,对口支援新疆大学工作组由清华大学任组长单位,副组长单位有西安交通大学、武汉大学、中南大学,成员单位有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同济大学和东华大学。2014年,新增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参与对口支援新疆大学工作。

2011年,对口支援新疆大学工作正式开始实施。清华大学校内陆续有信息学院、电机系、公管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土木水利学院、社会科学学院等院系分别支援新疆大学相应学院的建设工作。2017年开始,根据新疆大学要求,清华大学重点支持新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年下半年增加支持新疆大学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目前采取包建的方式进行,清华大学在3个学院均派送了挂职干部。

清华大学信息学院从2011年开始,一直牵头负责对口支援新疆大学信息学科群相关院系的建设工作,先后支持建设的有新疆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软件学院和电气工程学院。在对口支援建设工作中,信息学院充分发挥清华大学信息学科群的优势,按照“立足长远、精准援助、问题导向、突出实效”的指导原则,组织院内各单位积极参与,以推进干部和教师互访、选派干部挂职、组织师生对口交流和帮扶、支持实验室建设等方式,帮助新疆大学3个学院在学科建设水平、人才培养质量、科研服务能力以及科学管理水平等方面实现持续提升,助力新疆大学加快实现西部先进、中亚一流、国际知名、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的建设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