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清华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以下简称“信息学院”)经过多年的建设,在信息领域形成了国内外有重要影响、整体优势明显的学科群。现有7个一级学科,26个二级学科。

2016年底,信息学院5个一级学科参加了教育部组织开展的第四轮学科评估。在2017年底公布的结果中,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个一级学科获评A+,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三个一级学科获评A。

2019年,信息学院所属各单位承担国家项目情况保持平稳,科研经费超12亿元,新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负责项目73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主持项目9项。2010年以来,信息学院各单位共获得国家级奖励40项(牵头获得30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奖9项(牵头7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6项),国家技术发明奖15项(牵头15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14项)和国家科技进步奖16项(牵头8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7项)。

新的时期,清华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2020、2030、2050三阶段发展目标和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的建设任务给信息学院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信息学院将进一步发挥学科和人才优势,立足世界科技发展前沿,加强基础性、前沿性、交叉性的科学探索,展开创新性科学研究,面向国家信息化建设需求,承担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项目,为国家建设和科学技术进步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