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致辞

席卷全球的信息革命正在继续向深度和广度发展,它已经并将继续引发人类生产与生活方式的深刻变革。作为创新最活跃、发展最迅速和影响最广泛的因素,信息科学技术使二十一世纪成为信息时代。信息科技与材料、生命、能源、工程、管理和艺术等其它方面的交叉正孕育着新的学科生长点并极可能引发新的重大科技突破;信息产业本身不仅已经并将继续成为推动国家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而且它还广泛而深刻地渗入各个工业部门和农业、商业、文教卫生、国家安全等领域,推动整个社会的信息化,创造崭新的产业形态、服务业态和生活方式。

为了迎接二十一世纪信息科技的新挑战,为了实现信息化带动工业化,需要新一代的人才。这一代人才应该有正确的人生信念、价值体系、爱国奉献精神、全球视野和社会责任,有强烈的科技探索与创新欲望,有坚实宽广的理论基础和实践能力,有严谨求实的学风作风,有自信谦逊的品质和严于律己、善于合作的修养,有面对挑战的勇气和克服困难的毅力,有终身学习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为了培养这样的新一代人才,清华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以下简称“信息学院”)将继续努力创造和发展开拓进取的学术环境,让每一位教师的潜能得到充分发挥,让每一位学生的聪明才智得到生动活泼的发展。

信息学院建设涵盖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软件工程、网络空间安全和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7个一级学科,在下一代互联网技术、通信技术、计算机与智能技术、光电子与纳电子学、工业信息化的关键技术以及基于信息科技的自然科学研究方面进行创新探索。信息学院不仅在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而且与全球优秀的大学和企业有广泛而紧密的合作。信息学院以其先进的学科方向、雄厚的师资力量、良好的学术氛围、高水平的科学研究和教学条件,强烈地吸引着莘莘学子进入学院学习深造。培养新一代的信息学科的人才始终是信息学院的根本任务。诚挚、热情地欢迎有志于信息科学技术的青年到清华大学信息学院来,让我们共同努力去创造二十一世纪信息时代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