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4位教师2位校友当选2021 IEEE Fellow

11月26日,国际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The 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简称IEEE)公布了2021年新选会士(Fellow)名单,在282名新选会士中有4位信息学院教师和2位信息学院校友。

4位教师分别是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教授王昭诚、计算机系教授唐杰、软件学院副教授刘世霞、自动化系副教授耿华,2位校友是加拿大瑞尔森大学教授张晓平、流利说美国人工智能实验室负责人刘扬。

王昭诚,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教授。1991年、1993年、1996年先后在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获得学士、硕士、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是面向6G的毫米波/太赫兹无线通信,面向智能交通的可见光通信,深度学习在无线通信中的应用。因在 OFDM 无线系统的导频设计与调制方向作出贡献而入选。

唐杰,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副系主任。2006年在清华大学计算机系获得博士学位。研究领域是人工智能、社交网络、数据挖掘、机器学习和知识图谱等。因对数据和社交网络挖掘的知识发现而入选。

刘世霞,清华大学软件学院副教授。2002年在清华大学计算机系获得博士学位。研究领域是信息可视化及可视分析,具体包括文本可视分析、社会媒体可视分析和用户行为可视分析。因对视觉文本分析和视觉模型分析的贡献而入选。

耿华,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检测与电子技术研究所副教授。2008年在清华大学自动化系获得博士学位。研究领域是多能源网络系统智能化控制、可再生能源发电系统自主控制、多能源系统协同控制;高性能实时仿真技术、多能源网络系统实时仿真方法、多时间尺度高性能实时仿真器;能源互联网系统评价技术、能源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太赫兹检测技术、低噪声放大器、太赫兹成像及物质识别。因在可再生能源功率变流器控制领域有突出贡献而入选。

张晓平,加拿大瑞尔森大学电气、计算机系和生物工程系终身教授,通信与信号处理及应用实验室主任,并兼任Ted Rogers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1992年、1996年先后在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获得学士、博士学位;于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获得金融和经济学专业工商管理硕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统计信号处理和大数据分析、多媒体内容分析、传感器网络和电子系统、机器学习以及在金融、经济和营销领域的应用。因对金融中的信号处理的贡献而入选。

刘扬,流利说美国人工智能实验室负责人。1997年、2000年先后在清华大学电子系获得学士、硕士学位,2004 年在美国普渡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02-2005 年,刘扬进入伯克利大学国际计算机研究所担任研究员。2005年起,在得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担任助理教授,并于 2011 年获得终身教授。2017年10月加入流利说。研究领域是机器语音和自然语言处理。因对语音理解和语言学习技术的贡献而入选。(摘自清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