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公司先进通信系统联合研究中心召开管委会会议

2021年2月9日上午,清华大学-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公司先进通信系统联合研究中心(以下简称“联合研究中心”)在清华科技园召开管委会会议。管委会主任、天津七一二公司总经理庞辉,管委会副主任、清华大学陆建华院士,管委会委员七一二公司李勇,管委会委员清华大学金德鹏、匡麟玲出席会议。七一二公司总经理助理张金波、清华大学先进院副院长高云峰以及联合研究中心研究骨干近二十人列席会议。

会议现场

会议听取了联合研究中心2016-2020年工作情况、2021年度工作计划、2016-2020年经费收支情况以及2021年预算汇报。管委会审议并通过了联合研究中心提请的工作汇报事项,同时审议并通过了人员调整议案,并对联合研究中心下一步的运行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清华大学先进技术院副院长高云峰对管委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充分肯定了联合研究中心的建设工作,并对中心今后的发展给予了祝福。

陆建华院士用“君子不器”赞誉七一二公司和清华大学团队的合作。在肯定双方联合的成效后,陆院士也对今后双方深度联合给予了更大的期望和指导,并提出“加法、减法、乘法”三层次联合方式。陆院士指出,联合研究中心最大的作用是要帮助清华和七一二公司做“乘法”,双方要相互交流,互相渗透,将彼此的优势进一步放大。陆院士建议七一二公司要大量招聘优秀人才,并由清华大学协助进行人才培养,为七一二公司未来的发展提供人才储备,建议清华大学团队要多去七一二公司讲课和去七一二工厂实践,为七一二公司人员提供技术支持的同时,切实了解工程和产品需求,进一步加强科学研究的能力,提升技术领先优势,从而具备竞争优势,最终形成发展优势。同时,陆院士建议联合研究中心要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和诸多国家平台,真正发挥联合研究中心的作用,使联合研究中心成为清华大学校企合作和联合机构的典范。

庞辉总经理表示,在十四五期间,联合研究中心的工作可以更上一个台阶。他指出七一二公司产品要和清华的先进技术紧密融合在一起,不能以小的项目为驱动,要以大的目标为导向,使联合双方实现效益和技术提升上的共赢。同时庞总也期待,以联合研究中心为纽带,扩大其他清华团队先进技术向七一二公司的输入,支撑各合作项目的顺利开展。

清华大学和七一二公司近年来借助联合研究中心,围绕无线通信、卫星通信、卫星导航等先进技术领域开展了多方面、高水平的战略合作。2021年度,联合研究中心计划在已经开展的项目合作基础上,进一步有体系地进行科研合作方向规划,聚焦重点,开展交叉学科跨领域的合作,争取取得更好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