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信息前沿交叉论坛举行

4月18日,由清华大学信息学院和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主办的清华信息前沿交叉论坛在清华大学信息楼(FIT楼)多功能厅举行。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陆建华院士,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司长叶玉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科学部常务副主任张兆田、交叉科学部处长潘庆,科技部基础研究司科研基地处处长任家荣,清华大学信息学院院长和信息国家研究中心主任戴琼海院士、信息国家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小云院士等出席会议。论坛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柴天佑、中国科学院院士黄维、中国科学院院士冯登国以及清华大学罗毅教授、朱文武教授作学术报告。戴琼海主持会议,校内师生110余人参加会议。

尤政致辞

尤政对信息国家研究中心的定位、目标、研究布局以及取得的一系列重要成果表示肯定,祝愿本次论坛和同期举行的清华信息创新成果展取得成功。尤政指出,科技自立自强,突破“卡脖子”技术,支持产业转型升级,对我国信息科学技术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清华人要继续秉承“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和“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精神,坚持“顶天、立地、树人”的科研宗旨,走出一条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道路。

陆建华致辞

陆建华在致辞中首先祝贺清华大学110周年华诞。陆建华指出,信息科技是当前最具活力、潜力和渗透力的领域,也是国际竞争的制高点,其基础研究、技术创新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陆建华介绍了基金委高度重视信息科技前沿领域的基础研究布局,在”十四五”期间将围绕全面建设信息化和智能化社会的战略需求,实施加大资助前瞻性和原创性的基础研究,加强推进关键核心技术突破,补齐重点领域短板,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举措,鼓励信息国家研究中心保持战略定位,做好布局和规划,集智创新,持续推动颠覆性创新和交叉科学研究,实现基础研究的新突破,服务国家创新发展的新需求。

柴天佑作报告

柴天佑在“工业人工智能发展方向”报告中论述了工业自动化中的人工智能,以及如何用人工智能科学与技术推动工业自动化,进而推动中国制造业的发展。

黄维作报告

黄维以“未来产业:柔性电子”为题,回顾了个人学术发展历程,提出了颠覆性创新定义国家未来,实现“开道超车”的观点,介绍了具有高度交叉融合和颠覆性创新特点的我国柔性电子产业的发展状况以及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冯登国作报告

冯登国以“网络空间安全技术发展态势”为题,讲解了人工智能、量子计算、5G、区块链、大数据和云计算等信息科技热点技术在网络空间安全态势发展中的作用和地位。

罗毅和朱文武分别作题为“光波技术特质及其应用”和“多媒体网络理论与技术研究”的报告,介绍了各自领域的创新研究成果并预测了技术发展趋势。

部分与会人员合影

在开放、协作、友好的气氛中,参会人员同报告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在聆听报告之余,与会人员观看了汇集清华信息学院部分突出成果的“清华信息创新成果展”。

参会嘉宾观看清华信息创新成果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