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期清华信息青年学者沙龙举办

5月14日中午,由清华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和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主办的第四期清华信息青年学者沙龙在信息楼(FIT)1区312会议室成功举办。来自清华大学信息学院、信息国家研究中心、智能产业研究院、车辆与运载学院等单位50余人参加了会议。计算机系党委书记刘奕群教授主持会议。

刘奕群教授主持会议

沙龙活动特邀嘉宾清华大学智能科学讲席教授、智能产业研究院院长、数字视频和人工智能领域科学家和企业家张亚勤以“信息领域青年教师成长——变革时代随想”为题,分享了近三十年的个人成长经历与工作感悟。张亚勤教授在报告中谈到了对于时代变革、产业创新、全球化发展等问题的看法,并结合《孙子兵法》中“将者,智、信、仁、勇、严也”分享了自己对于“领导力”的理解,鼓励青年学者找准发展方向,集中精力,持之以恒,正视短板,重视团队合作特别是跨学科合作,系统性融合学术资源,不断提升个人学术造诣。此外,张亚勤教授还介绍了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的办院理念及未来规划。

张亚勤教授作报告

与会人员就第三代人工智能的发展、大学如何发挥优势与企业合作、计算机科学在交叉创新领域中的角色与价值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

会议现场

清华信息青年学者沙龙由清华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和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主办,旨在搭建我校信息领域青年学者交流平台,促进交叉合作,助推青年学者快速成长,在轻松的氛围、充分的交流讨论中建设清华大学跨学科合作创新文化。沙龙至今已举办四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