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期清华信息青年学者沙龙举办

9月17日中午,由清华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和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主办的第五期清华信息青年学者沙龙在信息楼(FIT)1区312会议室成功举办。来自清华大学信息学院各院系、信息国家研究中心等单位的50余名师生参加了会议。计算机系党委书记刘奕群教授主持会议。

刘奕群教授主持沙龙

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双聘教授,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外籍院士沈向洋博士以“科研七个坑——我的‘求之不得’职业生涯之感悟”为题,分享了个人经历的感悟,通过娓娓讲述一个个小故事,对青年学者个人发展提出建议,包括:你做不了所有的事情——You can’t do everything;钩深致远——Before you go broad, go deep;会讲故事很重要,对科研亦然——Storytelling matters, even for R&D;有检验才能有收获——You get what you measure;把握可控的,留心可见的,余下顺其自然——Control the controllable, observe the observable,leave the rest alone;所谓职业生涯就是一系列的项目——Think of your career is a series of projects;中不偏,庸不易——Always walk in the middle of the road。

沈向洋教授分享职业生涯感悟

与会人员围绕科研选题与合作、学生培养、论文高效阅读、科研机构建设、学科交叉融合等多维度问题与沈向洋博士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

交流讨论

清华信息青年学者沙龙由清华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和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主办,旨在搭建我校信息领域青年学者交流平台,促进交叉合作,助推青年学者快速成长,在轻松的氛围、充分的交流讨论中建设清华大学跨学科合作创新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