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举行学生工作系统研讨会

11月4日,信息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大楼1-312会议室举行学生工作系统研讨会,专题探讨研究生评奖评优机制。校研工部副部长钱婷、计算机系党委书记刘奕群、自动化系副书记耿华、集成电路学院副书记杨轶、软件学院副书记王朝坤、网研院副书记吴茜与信息学院各单位和交叉信息研究院研究生工作系统相关老师和德育工作助理参与本次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由计算机系党委承办。刘奕群向参会老师与助理表示欢迎,并简介了本次研讨会的目标和分享主题。

刘奕群致欢迎词

计算机系研工组副组长马为之分享了计算机系在研究生评奖评优方面的工作经验与思考。近年来,计算机系建立了较为完整的研究生奖学金和荣誉评价机制,针对不同奖项分别采用各所分配名额、全系集中答辩等不同评选形式,使评选能够兼顾不同学科方向的特点,近年来的改革举措具体包括:落实“破五唯”要求,改变过去的打分量化的评选方式;评选过程中兼顾不同学科方向的特点和覆盖度;开发奖学金和荣誉信息系统和实行多轮公示机制,保证评选全过程公平公正公开;采用集中答辩的A/B票制,解决评委分差过大的问题;重视评选规则的制定与通知、各所核心会沟通、导师全覆盖、学生反馈处理等环节,确保评选过程不出差错。

马为之分享计算机评奖评优工作

钱婷高度评价了信息学院各院系在研究生评奖评优方面的探索工作。结合目前的研究生奖励体系,她表示学校将继续加大奖学金投入,改革评价体系,发挥奖学金的育人和导向作用,落实“以德为先”、“分类评价”、“破五唯”要求,同时吸收各院系好的做法制度和设置,形成评奖评优工作的示范。

钱婷总结发言

各院系老师和助理就研究生评奖评优工作展开了研讨交流。电子系冯伟指出,研究生对奖学金的关注度、需求度、参与度较低,需要提高奖学金的影响力。自动化系鲁继文认为,对于奖学金评选,不仅学生关心,导师的关注度也较高;自动化系的学科较为分散,评价标准较难统一,不同所之间的奖学金分配有一定挑战。集成电路学院李翔宇分享了学院在增加院系奖学金数量,设立社工、科创、美育、交叉等单项奖学金的探索,交流了对院设最高奖的定位的思考,并指出了硕士生在奖学金评选中处于弱势、参与度较低的问题。网研院吴茜交流了本年度硕士生奖学金名额大增对院系工作带来的影响。软件学院贺飞介绍了学院的相关经验,如:国家奖学金在各所推荐的基础上进行集中评选,其他奖项按学生人数分配到各所,针对党支书、开源社区等设立专项奖学金等。交叉信息院吕厦敏分享了院系通过单设奖项来支持基础研究的做法,并重点围绕奖学金的育人功效进行了交流。

各院系老师积极参与评奖评优工作讨论

各院系也对学校整体的奖学金工作提出了思考与建议:目前奖学金的数量和方案难以及早预期,为院系的工作开展造成了一定困扰;对于奖学金的数量、金额、意义、影响力等因素,建议做好整体统筹和平衡,不片面追求奖项数量的增加;针对“五育并举”的研究生评价原则,希望有更加明确、具体的建议以及操作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