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系超算团队获国际大学生超算竞赛总冠军

11月19日凌晨,国际大学生超算竞赛(SC21)总决赛结果公布,由信息学院计算机系组建的学生超算团队代表清华大学夺得总冠军,实现SC竞赛四连冠。本次竞赛获奖是清华大学学生超算团队自2012年成立以来在三大竞赛中取得的第15个总冠军。

由计算机系组建的学生超算团队代表清华大学夺得总冠军

受疫情影响,本次竞赛在线上举办。各参赛队伍在两个云计算集群上运行应用程序,其中一个为固定配置,另一个在1500美元预算限制下自行选取可用的机器配置搭建计算集群系统。赛题包括提前公布的基准测试程序LINPACK、HPCG和IO500,多尺度心脏模拟Cardioid,材料建模软件包Quantum ESPRESSO,SC20论文复现题“大规模贝叶斯网络并行学习框架”,以及比赛开始后公布的神秘应用“高能中微子物理中的图像分类应用Cosmic Tagger”。

本次决赛共有来自全球的10支队伍参加。代表清华大学参赛的队伍由6名信息学院计算机系本科生组成,他们是翟明书(计82)、宋泽宇(计84)、融凯源(计86)、任彦羽(计91)、朱昱熹(计96)、曹隽诚(计96),指导教师为计算机系副教授翟季冬和助理研究员韩文弢。在本次比赛中,团队克服连续46小时作战、云计算平台资源竞争等困难,凭借充分的准备和全面的应对策略稳定发挥荣获总冠军。

参赛现场

团队此次参赛获得了信息学院学生高水平国际竞赛基金的支持,该基金由邓锋学长资助,以提升信息学院学生的学术水平与创新能力为宗旨,自2017年设立以来已经连续支持了计算机系学生参加国际大学生超算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