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国家研究中心召开人才工作会议

12月1日,清华大学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信息国家研究中心”)2021年人才工作会议在信息科学技术大楼召开。会议学习了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和学校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介绍了信息国家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人才工作规划,交流和分享了院系人才工作经验和人才成长体会。学校科研院、人事处和规划处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信息学院和信息国家研究中心党政联席会成员、信息国家研究中心的团队负责人、青年教师和信息学院部分骨干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信息学院党的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信息国家研究中心党总支书记金德鹏主持。

金德鹏传达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和学校人才工作会议精神

金德鹏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书记陈旭和校长邱勇在清华大学人才工作会议的讲话内容。他提出,信息国家研究中心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学校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做好人才工作,全面贯彻落实三个2030中长期战略规划。

丁贵广作报告

信息国家研究中心副主任丁贵广作中心发展战略与人才工作规划报告。在报告中,丁贵广从目标定位、建设思路、学科交叉和人才工作四个方面介绍了信息国家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提出了未来3-5年信息国家研究中心在人才队伍方面的建设目标。

张佐介绍自动化系人才工作经验

信息学院党的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自动化系党委书记张佐回顾了自动化系学科的设立历程,介绍了人才队伍情况,从学科人才现状、人才工作传统与经验、问题挑战和举措建议四个方面介绍了自动化系的人才工作经验。

刘奕群、汪玉、吴华强、徐明伟(从左至右)介绍院系人才建设情况

计算机系党委书记刘奕群、电子系主任汪玉、集成电路学院院长吴华强、网络研究院副院长徐明伟对院系在人才培养、队伍建设、青年教师待遇,以及人才队伍的持续发展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交流。

部分团队负责人和青年教师发言

信息国家研究中心部分团队负责人和青年教师表达了对中心提供的科研平台和资源支持的感谢,同时就工作中遇到的科研力量紧张、人员不足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罗毅作分享

信息国家研究中心副主任罗毅院士以“如何发挥国家研究平台作用,加速人才成长”为题,分享了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心得体会。他表示,要在教师队伍中积极营造和谐氛围,形成正向的流动机制,做到“近者悦,远者来”,群策群力,为把清华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作出自己的贡献。

孟宪飞(左)、汪小我发言

科研院科研成果与奖励办公室主任孟宪飞与大家交流了在工作中给服务部门多提具体问题的重要性。人事处人才资源开发办公室副主任汪小我表示,信息国家研究中心是人事制度改革的排头兵,相信未来在建立专业研究队伍的改革工作中,中心将会发挥引领示范的作用。

戴琼海总结发言

信息学院院长、信息国家研究中心主任戴琼海院士作总结发言。他表示,信息国家研究中心的发展思路是“交叉”。对外服务于国家战略,发挥学科交叉优势;对内服务于各个学科院系,建立交叉创新群体,聚焦交叉创新平台建设。信息国家研究中心十分重视青年教师成长和人才队伍建设,下一步将加强分中心建设,通过多种渠道争取培育资源,为培养杰出人才贡献力量。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