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测评”研讨会举办

1月13日下午,由清华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和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主办的“公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测评”研讨会在信息楼(FIT)1区315会议室成功举办。来自中国科普研究所的王京春副所长等一行5人与信息学院各院系的专家就“公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测评”专题进行座谈交流,会议由信息学院副院长任天令主持。

任天令主持会议

任天令首先对中国科普研究所的来访表示欢迎,并请王京春副所长就“公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测评”工作背景作简要介绍。王京春介绍了中国科普研究所的基本情况、我国公民科学素质监测评估的理论基础及发展状况、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行动纲要,以及监测评估面临的难点与问题等。

王京春介绍工作背景

在交流研讨环节,来自信息学院各院系的专家学者分别就现代化的测评技术、统计方法、人群划分、范围设定、测评过程设计与可依托发布的平台、数字素养与人文素养的关系,以及与管理部门、相关学会及企业合作等方面发表了意见,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建议。研讨会现场交流气氛热烈。

专家学者发言

随着数字技术不断改变人类的思维、生活、生产、学习方式,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日益成为国际竞争力和软实力的关键指标,为此国家需要开展公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测评相关工作。未来,信息学院和信息国家研究中心将持续关注此类科普性工作,并不断探索和推动与相关科研院所的合作。

研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