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清华-南加大双边教授论坛举办

5月10日至11日,以“人工智能与可持续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nd Sustainability)”为主题的2022年清华-南加大双边教授论坛在线上举办。清华大学信息学院院长、信息国家研究中心主任戴琼海院士,美国南加州大学维特比工程学院(以下简称“南加大工学院”)院长亚尼斯·约特索斯(Yannis Yortsos)出席论坛。论坛由清华大学信息学院副院长、电子系主任汪玉和南加大工学院副院长凯洛吉·拉加文德拉(Cauligi Raghavendra)共同主持,来自两校的50余位师生参加了论坛。

论坛开幕式上,戴琼海和亚尼斯·约特索斯分别发表致辞,对参加论坛的两校师生表示欢迎,对双方共同的校友暨论坛捐赠人邓锋多年来的支持表示感谢,并预祝2022年清华-南加大双边教授论坛圆满成功。

论坛开幕式双方院长致辞

戴琼海在致辞中介绍了信息学院和信息国家研究中心近一年的重点科研方向及新成立的联合研究中心,并指出清华-南加大双边教授论坛成功架起了两校师生之间沟通的桥梁,即使疫情来临也无法阻隔线上交流的热情,希望未来能与南加大工学院继续开展合作,延续友谊。亚尼斯·约特索斯在致辞中回顾了双方自2006年以来在本科生暑期交换、教师论坛等方面开展的合作并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结合本次论坛的主题“人工智能与可持续性”谈了自己的感悟,指出人工智能已成为具有重要影响的新兴学科,在推动科技创新的同时也应关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问题,希望本次论坛中双方教师能就这一主题分享各自的研究成果并取得收获。此外,论坛开幕式中还邀请到曾参与清华-南加大本科生暑期交换项目,现正在南加大攻读博士学位的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校友李娇阳向与会师生分享自己的求学与成长经历。

清华大学信息学院7位教师在论坛上作报告

论坛的学术汇报中,来自清华和南加大的13位教师分别就计算机视觉、机器人操纵、机器学习、神经网络、自然语言处理、计算光场显微成像等各自领域的研究成果做了报告,并探讨了人工智能在环境保护、自动驾驶、医学评估及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应用。

清华-南加大双边教授论坛由两校共同的校友邓锋捐资设立,从2006年启动,至今已在双方学校举办了十四届,为两校师生搭建了交流的平台,对于推动国际合作起到了积极的作用。